尾声

李斌良穿好便衣,把脱下的警服板板正正地叠好,又把大盖帽放到上边,把写好的信放到一旁,又环顾一下四周,长吁了口气,走出了办公室,走出春城公安分局大楼。

一路上,时有民警跟他打着招呼,谁也不知道他要去干什么。

走到街道上后,他给何政委打了个电话,让他找勤杂人员打开自己的办公室,把自己的辞职信拿走,交给组织部门。然后就关了手机,走向街道上的一辆出租车,很快出了奉春城区。

约二十分钟后,他来到了那座小山,来到山腰,来到了挚诚寺外,看到了“苦海无边”四个字。

这句话,恰好表达了他此时的心情,看着这四个字,几年来的风风雨雨都出现在眼前。

这么多年来,你吃了多少苦啊?外在的苦——劳累、压力、危险你都承受了,可是,心灵之苦呢?你爱的人一个个离去了,你最亲爱最信任的战友一个个离去了,你答应再续前缘的妻子也离去了,你的许诺转眼间就成了一个破碎的梦……

而且,这个梦又是以那样的形式破碎的,她和鲁鹏一样,为了掩护你,为了救你的命,死在你面前……

你对不起他们,尤其对不起她。

因为,你曾经厌弃过她,离开过她,或者说,抛弃过她。

悔恨、自责强烈地撕扯着他的心,而且无法摆脱,无法自拔。

他再也不能回到过去,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生活,再也无法适应过去那种生活,他必须找一个躲避之地,找到休憩之所,医治心灵的创伤……

是有意,也是无意,他来到了这里。

他走过“苦海无边”,从“回头是岸”旁走过,一步步向着挚诚寺的寺门走去。这时他看到,住持和那个小和尚从寺门内走出来,正在用一种悲悯的目光看着他。

大概,他已经预先知道你要来找他,来迎接你的吧!

住持,接纳我吧,收下我吧,我实在太累了,太苦了,我要留下来……

李斌良加快步伐,向挚诚寺走去,向住持走去。就在这时,后边传来急促的轿车喇叭声、开车门声、几个人急促的脚步声,紧接着,几个人的呼声和吼声传过来。

“李局,李局,你停一下……”

是赵民。

李斌良停了一下,没有回头,然后继续向前走去。

又一个声音传过来:“斌良,你这个浑球儿,你给我站住……”

是林局的声音。

李斌良站住了,但是,没有回头。

林荫:“斌良,你想过没有,你我都不干了,谁高兴?谁痛惜?如果都是任大祥他们那样的人干,这个社会将会是什么样……对了,别忘了你对鲁鹏的承诺,你要照顾他的妻子女儿,你想推卸你的责任吗?!”

李斌良下意识地把身子向后转了半边。

“斌良,你这样,我怎么办……”

一个女声,一个熟悉的女声,一个亲切的女声……

天哪,是苗雨,她怎么也来了?

李斌良完全转过身,看着几个来人。他们是林荫、何政委、魏振远、赵民、苗雨等人。

苗雨奔过来,抓住他的手臂,热泪滚滚:“斌良,你自私,你只想着自己,不想着别人,你就没想过我吗,你这样,我怎么办?”

李斌良:“你……不是……”

苗雨:“韩峰是我表哥,我是他表妹,我俩之间什么都没有!”

“可是,你……”

“我本来是想跟你把话说清楚的,可是,后来王大姐来了,我看你们一家人在一起的样子,明白了她的意思,就……你还不明白吗……”

苗雨的撕扯变成了拥抱,她紧紧地拥抱着他,生怕一松手他会跑掉。

这……

林荫、魏振远、赵民等人走上来,严肃地看着他。

林荫:“斌良,你知道吗?我在清水的时候,那里也有一座寺庙,我也曾去过那里,也曾经产生过摆脱尘世的烦恼,到那里边去休憩身心,可是,当平静下来后,我才深深地知道,我不能那么做,我们这种人都不能那么做。我们有使命在身,这种使命是无法推卸的,斌良,你明白吗?”

李斌良没有回答,但是,他在用心思考。

他的目光看着面前的几人,视线穿过几人,看向前面。

他看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