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子 噩梦再现

我来过这里,一定来过……

当李斌良的目光看到前面的小巷口时,心“咯噔”一下,和脚步与呼吸一起停下来。

是的,我来过这里,一定来过,真的来过……

不可能,你此前从没来过奉春,调任奉春公安局春城分局局长仅十天,除了去过一趟市局一趟区委,几乎没出过公安局大楼,怎么会来过这里?

既然没来过这里,为什么眼前的情景如此的熟悉?瞧,这深沉的夜色,这僻静的街道,这幽暗的光线,这令人恐惧的小巷口,还有巷口那眨着诡异目光的路灯……

对了,有人说,如果一个人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却感觉曾经来过,那就是他前世在这里生活过。这种感觉叫前世感……

一阵恐惧的凉意从后背酥酥爬上来,但是,马上被李斌良驱走了。

不可能,什么前世感,这不是现实的理由……

现实的理由又是什么?或者,是做梦,噩梦,梦魇……

李斌良摇摇头,努力镇定下来,还使劲掐了自己一下。儿时听人说过,梦魇中,人受到伤害是不疼的,要想知道是不是做梦,掐一下自己就知道了。

他感到很疼。

这就是说,这不是梦。

不是梦,就是现实,既然是现实,自己就从没来过这里,而从没来过这里却感到曾经来过这里,那一定是因为这里的环境、气氛和你经历过的某个环境相似……对呀,瞧,这街道、建筑、小巷、路灯,你呆过多年的江泉不也比比皆是吗?

对,是这样,一定是这样……

不,不对。

环境可以相似,可是,感觉呢?这种特殊的感觉呢?这种你曾经经历过,极力忘却而又无法忘却的感觉呢?

李斌良身心又是一悚,浑身的汗毛孔都奓了起来。

那种感觉……惊恐、不安、不祥,还有死亡的挑战……

感觉是无法一一具体描述的,但是,李斌良的记忆却非常清晰,每当这种感觉来临,他都会陷身于巨大的危险中,也正是这种感觉,不止一次地救过他的命……

现在,它又来了,就在此时此刻,在你身边,在前面的小巷中。

不行,不能再往前走了,赶快离开,回局里;或者,马上给110打电话,调几个人过来……

不,不能这样做。

你必须往前走,走进这条小巷。

李斌良悲哀地发现,自己别无选择。不管小巷里边潜伏着什么,有什么等待着自己,自己都必须在这寂静的黑夜里,一个人走进去。

因为,他是公安局长,刚刚调任奉春市春城区公安分局的局长。他不能对110说,自己在赴一个神秘约会,忽然产生一种特殊的感觉,需要急调几个刑警过来,荷枪实弹,和自己一起走进前面的小巷。

何况,约见的对方说过,如果自己这样做,就永远也不会见到他了。

因此,他不能这样做,他必须一个人面对即将发生的一切。

李斌良深深地吸了口气,竭力平静下来,准备向前走去。

这时,一个脚步声在身后响起。

李斌良急忙转过身。

一个穿着风衣的男子走过来,因为是早春时节,乍暖还寒,所以,他瑟缩着身子,衣领遮住了下半个脸部,再加上光线较暗,看不清他的面孔。

他不慌不忙地走过来……

会不会是他?约见自己的人……

可是,来人只是随意地瞥了他一眼,就从他身旁不远处走过去。

不是他。

可是,半夜三更,这个人出现在这里干什么?

有点儿可疑。

李斌良想拦住他问一下,可又没什么理由。稍一犹豫,来人就迈着中速的步伐从他身边走过,渐渐远去了,消失了。

李斌良只好收回目光,迈步向前走去,走向小巷口。

走进小巷口,李斌良又停下脚步,向前看去。

如果说外边的街道是光线幽暗的话,小巷内则只能用黑暗来形容了。因为,小巷里没有一点灯光,越往深处越黑暗,什么也看不清楚。

这样的情景,使那种感觉更加强烈了。

这时,李斌良忽然明白了,自己为什么会产生那种感觉。

它来自于记忆深处,来自于七年前,来自于自己的经历,来自于生活和工作过的江泉。在七年前的那起案件中,自己曾数次在夜色中走过这样的小巷,曾经遭受过亡命杀手的埋伏,曾经面对过闪着死光的尖刀和子弹。当时,是那种感觉及时提醒了自己,在千钧一发时化险为夷,与死亡擦肩而过。

难道,当年的一幕又要重演?

否则,为什么这种感觉如此的强烈?

不,不能再往前走了。你已经不是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子,你也不是一个普通的警察,你已经是快四十岁的人了,你是一个公安局长。你不能意气用事,莽撞绝不是勇敢,谨慎也不是胆怯。所以,你应该马上转过身,离开这个小巷,这个弥漫着强烈的不祥感觉的小巷……

李斌良转过身,却怎么也拔不起腿来。

内心深处,一个声音在对他冷笑着。

“李斌良你怕了?你想逃避?你这个胆小鬼,就你这样配当公安局长吗?”

在听到内心这种声音的同时,李斌良还感到,一双眼睛正在附近的黑暗中看着自己,他就是那个约见自己的人,他好像在观察着自己如何反应,是退是进,是一个有骨气、有胆量的男子汉,还是胆小鬼。

所以,你绝不能离去,你必须面对这个小巷,面对这个黑夜,面对黑暗中潜伏的一切,这是你的宿命,你别无选择。

李斌良心一横,拔出手枪,打开保险,再把它放回怀里,义无反顾地大步向前走去。

小巷,用黑暗和沉默迎接他。

小巷深处,黑暗越发浓重。

李斌良再次停住脚步。

这次,不是因为胆怯,而是因为已经到了约定的地点。这里,已经是小巷最深处,对方应该出现了。

李斌良凝神倾听,没有一点儿动静。

他睁大眼睛四顾,迎接目光的只是憧憧黑影,什么也看不清楚。乍看上去,哪个都像是人影,哪里都像隐藏着人,又哪儿也不能肯定,一切显得诡异而又恐怖。

按照约定,对方应该在这儿等自己。可是,为什么没有一点儿动静?

李斌良咳嗽了一声,希望得到回应。可是,没有任何回应。

然而,李斌良却感觉到,附近确实有人,有一双眼睛在窥视着自己,这是怎么回事?

那种感觉更强烈了,不安、不祥……

李斌良再次想起七年前,想起当年经过的小巷,当年受到的袭击。真的,眼前的一切太像了,好像时间和生命凝固在那,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难道,那次经历真的要重演。

李斌良不再等待,他拿出手机,找到刚刚通过话的号码,按了一下重拨,放到耳边。

很快,手机接通的铃声正常响了起来,他松了口气,等待着对方接起。

一声,两声,三声……没人接听。

怎么回事?他为什么不接?他到底想干什么……

更加不祥的感觉从心头生起,李斌良把手机从耳旁移开,注意倾听着附近的动静。

他似乎听到了某种声音。

是的,是有声音,声音就在前面,非常轻微,低哑,时断时续,不注意根本听不到,和手机中接通的声音似乎有某种呼应……

李斌良一惊,迅速明白了怎么回事:那是对方手机接通的铃声,他把它调到了振动上,因此,才发出这种喑哑的声音……

他一定就在附近,就藏在附近。

李斌良仔细倾听,向声音的发出处寻觅着。

前面,贴着墙根处,隐隐现出一个黑影,呈现着人体的轮廓。对,那是一个人,他正蜷缩在黑暗中窥视自己,声音就是从那里发出的。李斌良把手枪指向人影,一点一点小心向前凑近。

李斌良:“你是谁,想干什么……”

话音未落,李斌良忽觉脊背发凉,顿时知道坏事了,他想扭头,可是,还没等他动作,一件冰凉坚硬的钝器已经沉重地砸到他的后脑上,一阵剧烈的疼痛和晕眩同时将他击倒在地。

感觉应验了,可是,它并没有帮你躲过这次劫难。

这次,它带给你的是什么?难道,是死神?

万万没想到,身为公安局长的你,会这样死在自己的辖区。明天,这个消息将会震动全城……

只是,你已经没有明天了,你马上就要死了……

李斌良的意识进行到这里,就完全消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