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 声

一九九〇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原章台市代理市长黄江北在老同学夏志远的陪同下,就万方公司使用劣质刹车管,造成梨树沟小学师生死伤三十六人一案,向有关方面主动承担了责任。不久他被停职审查。

八个月后,尚冰因病死去。

由于种种难以想象的原因,黄江北希望夏志远去万方任职的设想没能实现。夏志远和单昭儿结婚了,婚后,夏志远一直在市政府里担任着市长助理的职务,人们问他为什么,他不说。但谁都知道,他是为了什么,他在等待着什么。

郑彦章和苏群都回到了市反贪局。在这一年的“人代会”后,郑彦章被重新任命为反贪局局长。

黄江北事发初期,林书记兼任了一个时期的市长,但不久,他就退居二线。在退下来之前,他曾就黄江北今后的安排问题,向上面打过一份很中肯的报告。虽然这份报告,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得到答复,但不知为什么,在章台市,无论是市机关的同志,还是大宅陋巷里的平民百姓,却都传说黄江北要回来。回到哪儿?回到市机关?回到万方?回到一个街道小厂?还是郊区的种植场?鱼塘?不知道。但他们真切地希望他回来,回到他们中间……真心地盼着他回来……至于田曼芳,被免予起诉后,便去了南方另谋生路。这对于一个已过而立之年的女人来说,诚然并非一件轻松的事。在登机起飞前,她默默地对着生她养她的章台大地祈祷。她说,我一定还要回来的。

由于黄江北主动承担了刹车管事件中他应负的那一部分责任,田某人想乘机搅浑水,蒙混过关的企图被粉碎。中央和省委得以集中精力处理田的问题,很快查实了他挪用一百七十万元公款炒股,又直接插手刹车管事件,是酿成这一惨祸的元凶,为此,把他移交司法部门处理。这起案子成为建国以来省部级干部中涉及金额巨大、渎职严重的一起案子而轰动全国。

在经历了这样一场难忘的变故后,个人生活依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的,唯有那位小葛平。她默默地回到了万方公司职工子弟中学教她的英语。她在沉默中,把自己一双苍白的手伸向了未来。那是学校。那是教室。那是白鸽。那是钟声。那是一扇扇正在开启的窗户。他们。她们。

他们。她们。所有的人。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在中央工作组处理章台问题的过程中,他们始终不断收到来自章台各阶层百姓的来信,有时一天能收到十几封、几十封。署名的,匿名的,联合署名的,以单位名称落款的。最重要的还有梨树沟乡的一封全体山民的签字画押的信。所有这些信都只表达了一个意思:恳求中央领导出面,让有关部门从轻发落他们的黄市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