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〇九章

市委市政府决定,全市所有机关、商店、工矿企业、部队、学校、家属大院,一律为遇难的梨树沟小学师生降半旗。同时降下来的还有那初冬的簌簌寒雨……深夜,一只黑猫警觉地从湿漉漉的老墙根儿下溜过。

这一夜自然是会有许多许多人睡不着。当然也会有许多许多人依然在卡拉OK或KTV纵歌。期货和股票的行情都不会因这样一辆大轿子车事故,而发生任何变化。但雨声中,尚冰睡不着。命运!她脑子里完全空白了,命运!她只是木木地重复着,闭着眼睛,把哽咽中一次次涌上来的眼泪,一次次又都咽回肚里。她不想哭出声来,她不愿意再影响小冰的情绪。事故发生后,小冰和她那些最要好的女同学一起,立即赶往医院,去为那些需要输血的孩子献血。医院的大楼门前,集合着那么多自动赶来献血的人,黑压压的一大片,没有一点喧哗。那么多的军人、工人、市民、干部……一辆辆老式的解放牌卡车和一辆辆新式的黑色奥迪……刚满十六岁的她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压抑而又神圣的场面。她被感动得一直在默默地流着泪。输完了血,也不愿离开那儿。她太累了。她马上要期末考试了。她还不太懂得这件事对自己的父亲将会产生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她睡着了,趴在尚冰病床的边上睡着了。尚冰不愿吵醒她,不能再去吵醒她。而同样睡不着的夏志远,却几次拿起电话,想给黄江北表示一些什么,几次又放下了电话。表示什么呢?同情?安慰?惋惜?痛心?所有这一切对于已经发生的和将要发生的又有什么用?现在表示什么都晚了……事故发生后,市委立即召开了常委扩大会,北京来的工作组也参加了。他们跟葛会元谈话,初步了解了事故发生的原委。当时黄江北没参加会,他一直在事故现场负责处理一应善后事宜。

“老葛,你的思想包袱不要太沉重,市委和中央工作组都了解,你一直是反对使用这种劣质刹车管的,后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使你这个老技术专家改变了初衷,又同意使用它了?”林书记这么说。北京来的同志说:“葛总,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我想您应该明白它的严重性,您应该实事求是地讲清事情的原委了。”

葛会元只是说:“我有罪……”北京来的同志说:“现在最重要的是,您得帮助组织上搞清事实真相。这几年章台发生了一系列稀奇古怪又骇人听闻的事,它使得人民群众改革开放的积极性受到极大伤害,妨碍了我们章台市的经济快速增长。不捋清这些问题的根源,章台市的工作就不可能真正有所改观。中央和省委下决心要捋清这个根源,市委也有这个决心,您应该完全站在中央和省市委一边,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这应该也是您的本意。您说呢?”

葛会元说:“我……我有罪……”林书记说:“老葛啊老葛,你还没听清北京来的这些同志的话吗?今天市委领导和北京来的同志一起找你谈,不是要追究你的责任。在这件事情里,你当然是有责任的,但现在最重要的是搞清问题真正的根源在哪里……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事情牵涉我林某人,你也应该直截了当地向北京来的同志说清楚……”

葛会元忙说:“这件事跟您没关系。您一直住在医院里……您……您没有作案时间……”

北京来的同志说:“听说,当时有人给你施加压力,让你一定要使用这批质量并不过关的刹车管。有这样的事情吗?”

葛会元忙说:“没有……肯定没有……”

一回到家,卢华却又跟他嚷嚷了一通:“你怎么可以把什么都往自己身上揽!二三十条人命啊!你替我、替这个家想过没有?谁都知道,你一开始是反对进这种劣质刹车管的。后来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你又同意进这种货了,你去跟人家说说清楚呀。这种事含糊不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