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声:万言悔罪书

这一年的年底,李远平的律师告诉她,法院马上就要下判决了。李远平就问:“什么结果?”律师说:“就是我们想到的那个结果。”李远平知道想到的结果是死刑,可是她还是希望律师能够说出来。律师就说:“我们都尽了最大的力了,可是,你涉案金额太大了,我们真的没有办法救你……”

在执行死刑以前,李远平写出了《请以我为戒》的万言悔罪书。她通过丰山市纪委郭在容书记,把万言悔罪书转到了市委书记王志华[市委书记薄熙来]的手中。李远平在给王志华的信中说:“我深感罪孽深重,所以在法院执行死刑之前,请市委允许我以一个反面教员的身份到政府机关向党员干部检讨(实际上就是反面教材报告会)我的错误,以我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以我为戒。”

王志华利用一个晚上的时间读完了王志华的万言悔罪书,他认为李远平对自己错误的认识确实是深刻的。不仅如此,她在分析她走上犯罪道路原因的同时,还指出了党委政府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对要害部门的领导干部在监管过程中存在的漏洞……

第二天,郭在容来到了王志华的办公室。王志华请郭在容坐在沙发上后,拿出了几瓶红茶饮矿泉水:“来,郭书记,我们边喝边聊。”

郭在容喝下一口红茶饮矿泉水后,问:“王书记,李远平的认罪书你看了吗?”

“看了,写得比较深刻。郭书记,你有什么想法?”

“我想以纪委的名义组织一个反面教材宣讲活动,以李远平走上犯罪道路到认罪伏法为主题,让我们的党员干部通过李远平这个反面教材,接受一次现身说法的教育,让大家汲取教训,远离腐败!”

“郭书记,你这个想法很大胆。但是,你需要做两个工作。一个是以中共丰山市委和市纪委的名义,就此问题向省委和省纪委汇报备案。二是广泛征求一些方方面面的意见,如果有可能的话,就联合检察院和法院一块儿进行这项活动吧。”

“好的。”郭在容坚定地说:“王书记,我马上去办!”

……

半个月后,以中共丰山市纪委、市检察院、市中级法院联合举办的“党政干部远离腐败反面教材宣讲活动”在丰山市大剧院举行了首场报告会。李远平的现身说法,在党员干部中间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2010-10-10日初稿完成于北京

2010-12-12日改定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