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卷 逼上梁山的权力交换 14

唐小舟记得清清楚楚,他说的就是九点十分。可他是秘书长,是自己的直接上司,和他顶撞,没有任何好处。他只好说,对不起,是我的工作没做好,差点酿成大错。

余丹鸿用手指在面前的桌子上磕了几下,声色俱厉地说,同志呀,这里是省委办公厅,这里的每一件事,都是大事,马虎不得。像你这样做工作怎么行?一个时间都搞错,这样下去,是要犯大错误的。

唐小舟冷眼旁观,觉得余丹鸿是在演戏。这个时间,明明是他告诉自己的,自己还重复过一次,当时他并没有说任何话。他甚至怀疑,余丹鸿是有意做了一个陷阱让自己钻。想到这一点,他再次惊出一身冷汗。余丹鸿为什么要这样做?自己和他往日无仇,近日无冤,他为什么要害自己?难道说,自己有什么地方得罪他了?会不会因为上次去闻州的事,他把账记在自己头上了?还是自己得到这个职位太容易,没有给他上香?

他当然不能和秘书长争辩,只得态度诚恳地说,秘书长批评得对,都是我的工作没做好。

余丹鸿非常生气,冲他大吼大叫了一通,因为他一再检讨,余丹鸿也不好唱独脚戏,才转了一个语重心长的姿态,对他谆谆教导了一番。唐小舟再次将时间落实,然后才告辞离去。回到办公室,唐小舟立即做了两件事,一是将赵德良的时间安排表打印出来,二是以最快的速度写了一份检讨,然后拿着检讨和时间表,再次来到余丹鸿的办公室。先将检讨递上去,然后再递上时间表,要求余丹鸿签字。

余丹鸿拿着这个安排表,心中自然是大为恼火。今天的时间安排,原本就是他有意为之,唐小舟立即想了一个制约他的办法,他能不恼火?他问,这是什么意思?

唐小舟连忙解释说,秘书长的批评是对的,我来的时间不长,很多事都不懂,又比较马虎,容易出错。我想,以后赵书记的时间安排,我都打印出来,以便秘书长及时发现问题,避免出错。

唐小舟的语气诚恳,没有任何责怪余丹鸿的意思。余丹鸿虽然恼火,却也无法发泄,只得悻悻然在上面签了字。

让唐小舟不解的是,余丹鸿立即去了赵德良办公室,告了他一刁状。

去机场的路上,赵德良问唐小舟,你今天怎么惹丹鸿秘书长不高兴了?

听了这话,唐小舟心中一寒,立即意识到余丹鸿在书记面前说了什么。好在他的反应极快,说,都是我的工作没做好。早晨,秘书长向我交待工作,我把出发去机场的时间,听成了九点十分。回到办公室后,我越想越觉得这个时间不对,去找秘书长核实了一下,才知道是九点五十。

赵德良问,你当时记下时间后,没有和秘书长核对?

唐小舟说,核对过,可能我没说清楚吧。

冯彪说,才不是,他心中有气,就往你身上发。

赵德良问,丹鸿同志有气?有什么气?

冯彪说,太多了。他和运达省长的私交很好。运达省长答应过他,要帮他一把,让他当副书记或者常务副省长的。结果还是当这个秘书长,他能不气吗?还有,我听说他的小舅子开超市,其实是他在后面当大股东。最近好像遇到点什么麻烦吧。

唐小舟却想,就算他有气,为什么要陷害我?今天这件事,他分明是有意而为嘛。看来,和这个秘书长的关系,微妙了。唐小舟还真有点信命了,自己的命似乎不好,在报社的时候遇到一个赵世伦,现在到了省委办公厅,又遇到一个余丹鸿,难道自己真就这么倒霉,要一辈子与小人为伍,并且这小人还是自己的顶头上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