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八:退场时,总要留点好话题任人道说1.我是从不信邪的人

清醒八

——退场时,总要留点好话题任人道说

1.我是从不信邪的人

如果昏领导庸领导能大行其道,那是政治腐败的另一种表现。我敢于向这类腐败挑战!

一位曾经在上级机关工作的领导退下后,对我说:老黄,你真不容易,据我了解,公、检、法下面的同志以及到上级反映情况的群众,对你的评价都不错,可是你的领导不一定全说你好。其实我心里也十分清楚,一个人让所有人都说好是不可能的。因为我从担任机关党委委员到书记、经检组长、政治部主任和后来担任副检察长之后,又主管这些部门,要管好事,就得首先得罪内部的人。

我还在判案的真假问题上决不含糊。

对于所谓内部问题,许多当领导的大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过且过。

马王堆有一个错案。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市郊区因开发强拆时,一位患有精神病的居民因对拆除他赖以生存的门面不满,爬到房顶不准推土机推房,还向推房人员扔瓦片。一位警员向他连击三枪,肠子都流了出来。

对一个有精神病的人,只开一枪还可以说是走火,哪有连续三枪都走火的。唉!那家伙命大,送到医院去,居然没死。当时,郊区政府及公、检、法开会,定了性,说是正当防卫,公安不负任何责任。

那被害人的老父亲是一个很精明的年近古稀的老人,到处上告、上访,告来告去,谁都不理他。我不知道他是怎么找到我这里来的。他向我反映了上述情况。

我听了十分恼火。我说,你别急,等我回信。我知道这是一起明显的错案。我立即打电话找了我们基层院的检察长,问他:你区最近发生的枪击案是正当防卫吗?

我说如果只开一枪,还可以以枪走火推脱,三枪皆击中,可以定故意杀人罪。现在我开始过问这件事的善后,我相信你会有一个正确的态度。

显然,对解决善后工作,我们这位老检察长也是无奈的。我又拨通了负责处理事件的领导,严肃地问他,你们将枪击事件定为正当防卫的法律依据在哪儿?你们运用权力遮住你那片天,可你们能遮住长沙市、湖南省和共和国的天吗?这些话应该说很刺耳,但那位领导听进去了,马上表态一定要妥善处理。

我要老人立即去找他。很快,以前因伤害造成的多种费用及门面问题都得到了妥善处理。

清醒八

——退场时,总要留点好话题任人道说

1997年,修订后的刑法颁布之前,我们一个基层院受理了一宗贪污案线索。初查时引起了一些反响。我当时也负责全市的控告申诉及举报工作。我收到反映后,听取了基层院办案同志的汇报并审阅了有关材料,认为这是两位退休后的老人合伙经营的一家私有企业,他们之间所发生的问题当时只能属经济纠纷,应当通过法院进行民事诉讼来解决。我们不应当受理。

可是,告状的一方不依不饶,死搅蛮缠,导致有关领导机关和新闻媒体不指名地说我压案不查,放纵犯罪。省院一位领导要我电话和当面汇报过几次。有一次到省院开会,他又问我,我说:“我再也不会就此问题给你汇报了,因为你相信那些不了解情况或不懂法律而有权力的人的过问,不相信我的多次汇报,我还说有什么意思呢。但是我可以说,这个问题如果我处理错了,你可以建议我们市委提请人大罢免我。”

作为领导者,手中虽然有权力,但也要用得得法,若滥用职权,就会成为害人虫,成为昏领导、庸领导!郑筱萸滥用职权,贪赃枉法,把“国药准字”当宣传单一样随意散发!最近四川有个领导被判“滥用职权罪”,他坐在局长的位置上,滥用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利,将环保项目交给和自己有利害关系的人,结果项目搞得一塌糊涂,最后还不能交付使用,国家因此损失了数千万元!这都是典型的昏领导、庸领导!

现在的昏领导和庸领导可以分三种。

第一种是“败家子”。

他们好大喜功,经常头脑发热、心血来潮,有时“拍脑袋”就决定上马一个大型项目。看似“具有开拓精神”,实则劳民伤财。

第二种是“睁眼瞎”。

群众利益受损,他们视而不见!无论你是上访也好还是告状也好,只当耳边风过!

第三种是“顺风耳”。

他们不分青红皂白,颠倒是非、亲小人、远贤人,诋正人、捧奸人。

不过,说来说去,“昏领导”们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最会滥用职权,认为只要钱不进个人腰包,就不是犯罪,违法了还会美其名曰是“好心办坏事”,甚至包庇渎职人员,为他们开脱责任。

昏领导之昏,有的是真昏,有的是假昏。真昏者,不学无术,不懂法律,不懂管理,缺少人性,没有素质,自以为权力在手,老子天下第一,全然不知公权之功能在为民造福,而不在替己谋私,故拿起公权,胡作非为,于国于民,造孽甚多;假昏者,俗谓“揣着明白装糊涂”是也。其于公权,并非不省其功能之所在,亦颇谙管理、法律之常识。奈制度有漏洞,人性存贪欲,诱惑当前,不拿白不拿,公益受损,睁一眼闭一眼。有客气,多成见,不作为,无公心,故于国是民瘼,亦常漠然置之,致公益受损,罪莫大焉!

昏领导是贪婪腐败之始,只有先昏,才能贪。正如一个人品质好,就极少可能犯罪,如果品质坏,犯罪可能性就很大。昏领导平时不加强学习,律己不严,当领导不想着老百姓,只想着自己,想着自己的领导帽,于是就很可能滑向渎职侵权犯罪,或者变成贪污者。做领导要做清醒的领导,清醒就不会做错事,做事就会有原则,有分寸,讲科学,才可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有人说,反昏领导比反贪婪的领导更重要!第一,贪婪的领导贪的是钱,无论怎么贪,都难以危及人命。而昏领导玩忽职守、侵犯人权,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会造成直接危害。如1999年重庆綦江虹桥垮塌,共造成40多人丧生!第二,贪婪的领导罪行一旦暴露,其政治生命立马终结,危害也随即停止;而昏领导、庸领导能力太差,不能胜任本职工作,但容易被人忽视和容忍,到最后,他们仍然可以安之若素,继续昏招迭出。在旁人看来,庸领导们是“好心办坏事”,其工作失误所造成的损失似乎“在所难免”,所以经常以“交学费”为由蒙混过关。昏领导的“昏而不倒”,就极有可能将错就错、一错再错,直至无法收场,造成悲剧性后果。所以,昏领导所带来的危害,要大过贪婪的领导!

昏领导也好,庸领导也罢,都损害了法律尊严,降低了政府公信度,破坏了社会和谐。因此应该加强对昏领导、庸领导的问责和惩处,绝不能忍之、谅之,草草了事。

张家口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孙志霞从事组织工作7年来,尽职尽责、兢兢业业,先后获得了“全省组织系统优秀信息员”、“河北省造林绿化先进个人”、“市劳动模范”等多种荣誉称号。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孙志霞勇于挑战自我,永葆一股干事的激情和勇气,把坚持原则、公道正派作为立身之本,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守组织人事纪律,无论是与朋友相处,还是下基层调研指导工作,孙志霞都坚持“不该说的不说,不该问的不问,不该做的不做,不该拿的不拿”,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从不打着组织部的“旗号”和名义为亲朋好友谋私利。在管理全市党费工作中,她严谨细致,严格按党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办事,不符合程序的,不按规定要求的,坚决不予办理,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

勇于向昏领导、庸领导发起挑战不仅是一种素质,更是一种荣誉。如果我们的干部都像孙志霞那样,试想,还会有昏领导、庸领导、贪婪的领导吗?哪里还能有昏领导、庸领导、贪领导的立足之地?

鱼烂从头起,应该敢于揪出害群之马,正直的干部应该敢于向不负责任的上级提出批评和建议;应该敢于把无能的领导撤换下来;敢于处分渎职领导、糊涂领导;敢于向组织低能挑战,提高执政能力。正义、正气终将战胜邪气,无私无畏维护正义,才能提高我们的执政能力,才是我们的党和国家、人民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