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四:占着茅坑不拉屎,必会被轰走4.细节决定成败,不做表面文章

几十年来,我对待工作的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我对待工作,能真正做到一丝不苟。检察机关业务部门的日常工作与法律监督工作息息相关。执著于自己认定的信念,尽心尽力地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就必须一丝不苟地处理好日常遇到的每一件工作。

记得在1998年,院党组分工我主管监所检察工作之后,我了解到,1994年市公安局在紧靠市一看守所围墙的边上建了一个煤气站,常年放置着市局机关及直属单位的液化气。这是严重违反有关规定的,成了威胁一看守所安全的重大隐患。这个问题虽然检察机关多次口头、书面提出建议,一直没有得到纠正。为此,我找到当时市公安局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提出意见,并在一次有市委有关书记参加的安全工作检查及随后的碰头会议上,对公安局参加会的主要领导当面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并要求其立即纠正。我知道,这样做可能会让职务比我高的领导丢面子难堪,甚至对我有意见,但为了工作,只好拿下面子。问题立即得到了妥善的解决,领导同志也谅解了我的做法,我深受感动。

另外,省属坪塘劳教所以往年年都发生死人的生产安全事故,我分管监所检察之后,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安全事故不可小看。首先劳教学员虽然犯有罪错,但其生命权、健康权受法律保护;其次,年年发生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不仅影响监管秩序,也影响教育改造效果;第三,连年出事故,关键是领导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防范措施不力。

1999年,我针对该所又发生一起死亡3人的生产安全事故,且未仔细分析事故原因就准备作结论,不乐意接受检察监管的情况,向省司法厅、省劳教局和劳教所有关领导提出了严肃的批评并指出:一、人民检察院的法律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二、人民检察院对监管场所的法律监督是通过派驻检察官实施的;三、人民检察院派驻的检察官相对所驻的正处级的监管单位而言,充其量是一个科级单位,但它是代表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责的;四、谁藐视这个规格不及的检察官,就是藐视宪法、法律,就是藐视检察机关;五、不依法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出了问题绕过检察监督,我们不开通行证。陈述了预防安全事故、保护被监管人员生命权和健康权与维护监管秩序、提出改造效果的关系等。这次,这些单位的领导都虚心听取了意见,结合这次事故,对以往事故的原因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查找了原因,并研究了一系列的预防措施,同时,主动接受检察机关的监督。此后,该所连续多年没有发生类似事故,而且无论其改造效果,还是经济效益在全省劳教系统都处于领先地位。

我总是以执著敬业的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处理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的每一项工作,不但提高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权威和效果,还密切了检察机关与相关单位的联系。所以,一个检察官,特别是一个有领导责任的检察官,只要心底无私,敢于负责,就能高标准成事。

现在,领导难做,讲的是我们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发生了变化。在新的时期,新的挑战、新的矛盾、新的问题需要我们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强的才能,更高的水平去迎接新挑战、破解新难题、解决新矛盾、实现新发展。从这个意义上,领导比以前难做,这是必然的。唯其更难,才说明时代前进了,事业发展了。难当领导,是说面对和谐社会、效益社会的艰巨任务,面对改革、创新、开放的更高要求,对干部的要求更高了,标准更高了,难度加大了。

难做领导,这是我们的落脚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这是共产党员的风范。挑战严峻、难题多、任务艰巨,恰恰是为我们展示才能,为社会发展创新创业提供了大有作为的舞台和机会。从另一方面来看,难做领导难在哪里呢?其实我们难就难在自身的责任心、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难”在我们自己。可以说,万事皆备,就看我们的执行力,就看我们如何抓落实了。

从某种意义上讲,心力有多大,能力才会有多强。我十分赞赏有的同志所讲:认真第一,能力第二。认真来自责任心,来自有心、用心、尽心。作为领导干部,在历史使命面前,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尽心尽责,否则,我们就是历史的罪人。查阅历史,一个王朝覆灭之时,一个政党下台之时,并不是缘于没有人才,而是大家都没有责任心,好像事业好坏与己无关。“家宅将倾,视若观戏”;“马厩失火,处若邻人”。归根结底都是内因。

做事,毛主席讲,要“精益求精”;居里夫人讲,要“追求卓越”;美国前总统卡特在竞选时写了一本书:《Whynotthebest?》(《为什么不是最好的?》),讲的都是标准。

有些人,对工作无所谓,粗枝大叶,低标准。这些人送上来的文件,往往空洞无物,不合逻辑,还错字病句频发。有的人就是不认真、不准确,还自恃聪明,仿佛一看就会,一听就懂,一讲就通,但就是一做就错,一下笔就离题,这也是素质不佳的一种表现。

近年来,在用什么作为工作标准这个问题上,不少同志脑子里存在着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比如:

有的以个别领导的满意度为工作标准,做什么工作首先看领导的态度,领导喜欢的就拼命干,不喜欢的就不干。不否认,上级领导的态度一定程度上也体现着群众的愿望,但毕竟带有很大的个人主观意志和随意性。如果用这样的标准干工作,就难保不偏离党的工作目标,难保群众真正满意。

有的以工作做得新颖、时髦为标准,就是什么工作做起来引人注目、招风打眼就做什么,且名之曰“创新”。工作上追求创新是没有错的,但这和刻意求新、追求时髦是两回事。创新是从客观现实和需要出发,在原来的基础上有所突破和发展,获得更大的效益;而标新立异赶时髦,则既不注重实际,又不注重效益,除了表面上好看,对事业并没有多少益处。

有的以安全稳妥、不出事故为标准。的确,我们做任何工作都要防止决策不当、出手不慎而给人的生命和国家财产造成损失。但安全稳妥、不出事故只不过是为工作提供良好的环境和质量保证,而不是最终目标,最终目标是要出成绩,出效益,出战斗力。

诸如上述工作上的低标准、歪标准还有很多,在一定程度上都对我们的工作指导思想起了干扰作用,甚至使工作偏离了正确的方向,不仅群众不满意,也使得许多投入未能转变成应有的效益。这样的工作干劲越大越远离党和人民的要求。

那么,什么是我们工作的高标准呢?

高标准、严要求说白了就是追求卓越,追求完美的执行力,瞄着高标准,选择较高起点,采取科学的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永远不要退而求其次。只有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才能在任何情况下都能过关。做好了,才叫做完了;追求卓越了,才能获得成功。安于平庸是你最大的敌人,唯一的办法是追求卓越。只有不断进取,自我加压,不言满足,自己跟自己过不去,你才算是一个合格的干部。

路是人走出来的,事是人干出来的。没有一件事是具有决定性的,但一千件事,一万件事,每一件事只要做得稍微好一点,积累起来就是让人忘不了的感动和荣誉。什么叫事在人为?事在人为就是别人能做到的,你一样能做到;别人做不到的,你也要做到。什么叫志在超越?志在超越就是要超越自我,在观念上要超越自我,同时要超越别人、超越过去。要大力弘扬不断超越: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只有不断超越才有发展的空间。

干事者最大的欣慰是看到自己付出的劳动绽开出事业的绚烂花朵,在铅华洗尽的背后是干事者最幸福的笑容。

修身、齐家、报国、平天下,成就一番事业,将所学、所谋、所干最终统一为所成,不仅是一种极高的人生境界,也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根本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