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二:警惕他人为你铺就的七条死路5.第五条死路恶人害死

2003年12月29日晚,郴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肖鹏金在郴州宾馆遇害。作为一名市政府领导被杀,不少媒体做出报道后,顿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成了人们饭后茶余的谈资,成了人们心头上一块拂之不去的疑云。人们一时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2004年1月1日《潇湘晨报》又对此事作了追踪报道,肖鹏金的致命伤在后脑部,整个头部有十多处伤,是用钝器猛击头部致死。

据悉,专案组对当天与肖鹏金有过接触的人进行了调查、摸排,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起初怀疑情杀的可能性逐渐减小,案情一时陷入僵局。

警方同时还发现,肖鹏金身上携带的3000多元现金分文未动,公文包也未出现被翻过的迹象,从中可以看出不是劫财,估计是熟人作案,歹徒作案异常狡猾,现场没有留下任何案情的蛛丝马迹。令人不解的是,作案分子能从容地出入宾馆不被发现,在短短的几十分钟内,作案后能迅速逃离现场。

如果劫财和情杀的可能性不大的话,这其中肯定另有隐情,有人曾做过以下的推断:

其一,是不是由于争权夺利被人杀害。这几年权力场中人因争权夺利被人杀害的例子屡见不鲜,不在少数,有些人对对手构成潜在威胁后,尤其是在积怨很深的情况下,常常会采取铤而走险的手段,置对手于死地而后快,这一点人们不能忽视。当今,权力场中人雇凶杀人已不再是什么稀罕事,作为警方应该在这方面做做文章。

其二,是不是存在幕后权钱交易的问题。据悉,肖鹏金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郴州市政府工作,分管城建、消防、规划等。肖鹏金分管城建工作,这一点尤其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城建工作,从目前来看是一块肥肉,这种管理城建的肥缺部门往往成为权钱交易的“事发地”,也最容易成为承包商争夺的焦点,特别在发包工程上,是否存在着暗箱操作问题,如果有,会不会是因为照顾一方而伤害了另一方,这也恐怕是一个突破点。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一个人被杀,除了图财害命的情况以外,总有一些幕后的隐情,或争权夺利,或争风吃醋,或暗地交易。当前社会正处于转型时期,这种被杀的幕后隐情应该引起人们的正视,这是一个很危险的信号,透过这种幕后隐情,人们应该受到一种警示:多行不义必自毙。

“甘肃临夏法院刑庭庭长一家四口被杀”、“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县长文建刚一家六口惨遭灭门”、“北京丰台区林业局副局长夫妇别墅内被砍死”……这是短短半年时间,接连发生的几起直接以领导为加害对象的凶杀案。几起案件都存在凶手杀意浓烈、手段残忍、非斩草除根而不快的共同特点。

按照常理,对于不幸遇难的死者,不管是何种原因,公众都应抱有悲悯之心,但几起杀领导案的背后,老百姓对领导之死的态度,却极为发人深省。

在报道相关案件的网站的BBS上,奚落死者、称道杀手的帖子却大行其道。一些充满了快意恩仇和恶毒诅咒内容的帖子被悬红“置顶”。而网友对案情中披露的死者的财产数量是群起而攻之。“这样的腐败领导就该杀,死了活该”之类的言论被人一顶再顶。

而制造如此恶性刑事案件的杀人凶手竟然摇身一变,成了“替天行道”的绿林好汉!而让人三思的是,在近年来不断爆发的杀富、杀领导案中,这种心理隐隐然有成为主流或潜意识反应的趋势。大众心理似乎正在形成一种非常可怕的“凡富皆不仁,凡领导皆不廉”的极端定式。

这种心态势必严重危害社会和谐,导致人际关系紧张,造成人与人的对立,引发社会阶层间对抗,最终瓦解社会的凝聚力。有“仇富心态”和“仇官心态”的人对富人和干部不分青红皂白,一概视为对立面,在思想和感情上疏远。

毫无疑问,“仇富”“仇领导”是一种不正常的心态,但原因并不全在公众身上。追根溯源,“仇富”和“仇领导”心理是受权力与利益“苟合”所激发。而这种“苟合”的存在侵害了普通公众的利益,结果,只要其中有一名领导以权谋私,所有领导都要承担“腐败”的骂名,只要现实中还存在权力和利益的苟合,“仇领导”的阴影就会始终笼罩在所有领导的头上,而某一领导的非正常死亡就成为“仇富”“仇领导”情绪宣泄的出口。

一个权力场中人,如果不能洁身自好,公平合理地处理各种问题,如果把手中的权力当成谋私的工具,遭到他人的暗算,被“恶人”害死就在所难免。

做人要讲良知,当领导要讲领导干部之德,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无视党纪国法,胡作非为,除了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外,还可能会成为一些人的报复对象。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应该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当把权力演化成一种权力寻租手段的时候,杀身之祸将会随时与你相伴。

当然,许多领导的被杀案,我们不能因为他们死得扑朔迷离而就怀疑一切,但至少有一点是肯定的,这就是他的死的的确确有着一种幕后隐情。

透过这种幕后隐情,应该带给人们一些深度思考的东西。正视干部被杀的幕后隐情对于端正党风,净化社会风气,对于警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都有着一定的启迪意义。

这种幕后隐情常常是当前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矛盾的“焦点”和“晴雨表”,正视这种幕后隐情,能及时化解很多社会矛盾,这一点不容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