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醒二:警惕他人为你铺就的七条死路1.第一条死路家人缠死

清醒二

——警惕他人为你铺就的七条死路

路,有阳关大道,有崎岖小道,也有地狱之道。每一位领导者的面前都会同时有无数条路,你是选择通往天堂的路,还是选择通往地狱之门,全在于你的一念之间!

路,永远都在你的脚下,在你的心中。谁都会选择阳关大道,但是,或许你欲望被激活,或许是你走得太疲累?或许是你走得太彷徨?你已支撑不住你的意志,你已模糊了你的双眼,你没有突破内心的关卡,所以,你就一如醉汉不一定能保持警惕,很有可能就走上了别人为你铺就的死路。

《中国青年报》1996年4月9日刊登的《对内外因关系问题的再认识》一文中认为:在通常情况下,内因起决定作用,但不排除在某些特殊情况下,外因也能起决定作用,并以摩尔龟和美洲鳄等动物为例加以佐证。

该文中所讲,摩尔龟和美洲鳄的性别与温度的变化有很大关系,当温度低于27.5度时,摩尔龟孵出的幼龟都是雄性,当温度高于27.5度时,则全为雌性;在温度为26度、28度、30度时,美洲鳄孵出的都是雌性,当温度在34度、36度时则全为雄性。

这个事例的确给人一种感觉,温度的变化可以决定摩尔龟、美洲鳄等动物的性别。从哲学上讲,就是外因可以决定事物的性质与方向,从而对传统的关于内外因辩证关系的原理提出了挑战。

天下之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我们曾经有着坚强的国家政权,我们曾经有着千秋万代为皇的意愿,可是,再是多么努力的维护,面对自己哪怕是最小的失误,都有可能引起以后的波澜,这就是有名的蝴蝶原理——巴西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可能会造成美国的一场暴风,这就是外因影响了内因,但又是无法避免的结果。

每一个朝代都经历了自己的风吹雨打,每一个朝代都有自己的辉煌,没有一个皇帝不是殷切希望自己的国家千秋万代,没有一个皇帝希望自己的国家被毁灭,但是有些时候不是自己能够决定的。

从古至今,我们熟知宦官专权、外戚专权、叛变、力弱等等因素会造成国破家亡,使朝代走向没落,走向毁灭。不过这一切还是无时无刻地不断在发生。原来是国家,现在发展到企业、政府内部。

无论有过多少辉煌,无论有过多少磨难,一旦有了一个蛀虫生长的环境,再茂盛的大树也会枯萎,无论自己是多么不甘心,无论自己是多么后悔,还是没有办法,因为自己已经是无能为力了。

外因影响了内因,这是对的,我们常常认为内因作用大于外因,这也是对的,只是我们看事物不要那样狭隘,那样单一。

一个领导要当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要修炼自己的内心,同时还得防范外在的“敌人”诱惑。稍不谨慎,就有可能被外人拖下水,就有可能走上不归路!清醒JIANCHAGUANSHOUJI检查官手记

清醒二

——警惕他人为你铺就的七条死路

1.第一条死路——家人缠死

我们对落马的干部进行调查发现,受贿者的钱或物80%都是由妻子、儿女、情妇等代收的,由自己亲收的不及20%。贪婪者背后不是有一个贪老婆就是有一个贪情人;孩子没有出息,都是依附在老子身上搜刮民财,直到把老子搞垮为止。

社会上有这样一种现象,现今不少领导的妻子、儿女、亲戚都纷纷打着领导的名号来承包各项有利可图的工程,要是谁敢说反对,显然是跟该名领导过不去,言语间带点恐吓和威胁,告诉该人结局是吃不了兜着走!善哉,胆子小的下属,恐怕也只得乖乖受命了。

我时常跟我老婆打招呼,除了我的故交好友,任何人来送东西,都是不能收的,最好是不让他进门。一次,一位年轻警官通过找我依法合理地给他解决了一个问题,给我送了一瓶高级酒和两条香烟,由于我没在家,他放下东西就走了,我爱人要推辞都来不及。我知道后,要我那位朋友叫送礼的小伙子自己将酒和烟拿走了。我的老婆和孩子都相信我说的,没有亲情和友情的礼物是别人对你的应付,太俗气了;与履职有关的礼物收了更让人心神不安,太压抑,钱多有钱多的过法,钱少有钱少的安排,我们还是过点安宁的日子吧。

我深知,一个贪婪的领导背后必有一个贪婪的女人!许多事实都能证明:

成克杰受贿的过程就是李平收钱,回来向成克杰交代任务,再由成克杰出面办。钱都弄到李平手里,成克杰可以说是身无分文的大贪婪者。

慕绥新的前妻贾桂娥,家里有人来串门,慕绥新将客人送出客厅,她马上钻进客厅搜钱,这样还嫌钱来得太慢,于是主动到社会上利用市长夫人的身份去敛财。

“欲送之礼,何患无辞。”婚丧嫁娶、孩子生日都是送礼的理由:“领导干部的‘后院’,是值得重视的反腐阵地。”

“我如果有一个好的爱人,如果她及时提醒我,我不会落到这个地步。很多东西(指受贿的事)受她影响,我讲她也不听。”一个贪婪的领导背后,必然站着一个贪婪的妻子,反腐败的后门同样需要关严。正如一位腐败分子的黑色幽默所言:“我的手铐,有我的一半,也有你(妻子)的一半。”

某媒体载文,以“公路巨贪”毕玉玺的儿子毕波受审为由头,揭秘当前一种十分严重的腐败现象——“衙内现象”。

所谓“衙内现象”,是指一些当权者,特别是部分高级领导,通过让子女经商办公司,再以自己的权力施加影响,帮助子女大肆捞钱,实现“权力变现”。

这是一种比较隐秘的腐败方式,因而许多人乐此不疲地加以应用,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的影响。在近两年查处的大案中,河北省委原书记程维高纵容儿子程慕阳非法经商,江西省检察院原检察长丁鑫发利用职权为其儿子开办公司牟利,江苏省苏州市原主管城建的副市长姜人杰利用职权为其儿子经商提供便利等等,就是这种“衙内现象”的典型代表。

在民主法治的今天,出现这种封建社会里大行其道的“衙内现象”,的确是一种悲哀。在封建时代,当官的是百姓的“父母”,是骑在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老爷”。其子女利用父辈手中的权力,成为为非作歹、鱼肉百姓的“衙内”,是可以理解的。

而现在,我们的各级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民”与“领导”的关系早已颠倒了过来,人民是主人,是“衣食父母”,领导为人民服务得不好是要被“主人”问责、处理的。为“领导”的父母尚且如此,作为领导们的子女,怎么可能利用其权力影响大肆捞钱、欺压百姓呢?遗憾的是,这种现象的确存在。这足以引起我们的深思和高度警惕。

这种现象存在的原因,说到底还是“主人”的监督权、决定权虚大于实,领导的权力缺乏有力的、有效的监督和制衡,为“权力变现”创造了空间和土壤。于是,“老子为儿子撑腰,儿子为老子捞钱”的“衙内现象”便得以粉墨登场。以老子的权力作后盾,有些领导的子女从事着一本万利的生意,在建筑、房地产、工程招投标等热门领域所向披靡,战无不胜,赚取大把大把的经过“漂白”的黑钱。“衙内”们不断成为其老子变相受贿、出卖公权的“道具”和“遮羞布”。

前段时间,有一位贪婪的局长被抓之后,不由得捧头大哭感叹道:“都是家人害了我。”此人曾经年少气盛,誓言将来当领导定要为百姓做几件好事。在他寒窗苦读,功成名就时,从基层,经过几年努力,初任地方领导,据说是一身清廉,当地百姓都是竖拇指夸赞。这样年年都得到提拔,升到了局长的位置。自他坐上局长的位置,四面八方的亲戚纷纷都抱住这棵大树乘凉,你来灌一碗迷汤,他来点一支迷香,再则加上枕边人的吹风,把他搞得晕头转向,以前的理想和抱负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手中握着方向盘,却不知朝哪个方向开,就糊里糊涂跟着他们一起走。

结果几年下来,他的私人账本里糊里糊涂地多了几千万元。待他被抓的那天,方才如梦初醒地拍打自己的脑袋。据说他被抓之后,他初任之地,有不少百姓前来求情,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他看到的时候,也只有热泪盈眶而无语。这足可见,一位领导所做出的成绩,对平头老百姓来说,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铭记于心。

一位领导如果想实实在在为百姓办事,少发誓言,少喊空口号,埋头办一些实事。再则还是先管好家人,如果放纵家人的行为,迟早会被家人拖下水去,在污水里一起游泳。

可是作为一名领导要想“管好家人”并非是一件易事。按中国传统士大夫的特权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不难看出,在现今民主时代的中国,不少领导依然还有这样的情结,把手中的权力私有化,绝对化。

比如说老子在某地当地方领导,在老子管辖区内其子女必定要享受各种特殊化,因此培养了不少游手好闲的“公子哥”、“娇小姐”,在人前耍威风,动不动便抬出该“领导老子”的名号来吓唬人!自然,寻常平头老百姓见这些人就像躲瘟疫一般,远远躲之。这并非是害怕,而应该是一种无声的讽刺!该“领导老子”则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假装没看到。就算被人揭露出来,便会演一出一问三不知的好戏。

这里,我们来看一看周总理私下定的“十条家规”:一是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二是来者一律住招待所;三是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四是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五是不许请客送礼;六是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七是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八是生活要艰苦朴素;九是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十是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

这些家规,不知让现今多少领导汗颜而无地自容。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不要总以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觉得有保护伞保护,自己行为隐蔽就没问题。有些贪婪的领导,一有人出事,就寝食不安,到处打听,这个人交代了没有,都交代了谁,深恐把他也说出来。警车一叫心惊肉跳,半夜有人敲门,后半宿就睡不着了。何必呢?

有些干部之所以成为腐败分子,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即使是“曲线受贿”,其间不可能没有蛛丝马迹暴露出来。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也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

共产党员的楷模郑培民。当有人“送礼”时,他不仅拒绝而且批评。于是,有些人又把贿赂的“枪口”对准了郑培民的妻子。而郑培民的妻子说得更是绵里藏针:“你们这是给我们送错误啊,快拿走!”

“送错误”,说得多有诗意,同时也揭示了收受贿赂的危险。倘若来者不拒,一个“错误”加上又一个“错误”……许多“错误”累积起来,就会铺成曲径通“牢”、通“死”之路。

身居高位的领导的家人,倘若贪得无厌,或来者不拒,就是害了自己所爱的人。所以,家人若真爱他,就不要贪图眼前蝇头小利,而将自己爱人的大好前途毁于一旦。